隱形眼鏡分為硬式和軟式,硬式的隱形眼鏡片容易有異物感,其優點對眼鏡的傷害最小、壽命長,透氧值高,驗配需要的時間較長,高度數或散光者適合。軟性隱形眼鏡製作成本較低,其缺點透氧值較低,過敏性體質眼睛患者較不建議使用。

挑選隱形眼鏡重要的考量不外乎是舒適度、清晰度和健康,選擇的種類也和其尺分數規格習習相關,所以建議在配隱形眼鏡時,還是諮詢專業驗光師,適合自己的隱形眼鏡。

【軟式隱形眼鏡】

軟式隱形眼鏡自1971年被開發出來後,從水膠的材質逐漸發展到超水膠,依照配戴時間可分為,每日配戴和連續配戴。而鏡片種類分為:日拋、雙週拋、月拋、季抛及年拋,提供給消費者選擇。

水膠隱形眼鏡(HEMA):

水膠隱形眼鏡為市面上容易購買到的醫療器材,優點為鏡片輕薄,舒適感佳,含水量跟透氧度成正比,需要透過水來交換氧,但含水量會隨著時間蒸發,可能會導致乾燥感或角膜過敏,建議配戴6-8小時以更換。

矽水膠隱形眼鏡(Silicon Hydrogel):

現今的矽水膠隱眼,已有許多改良,添加「矽」成分增加氧氣的交換,韌性比傳統水膠高,但因其疏水特性不親水,所以含水量通常不高。現今靠著廠商的特別技術,降低傳統隱眼高含水量隱眼脫水後,眼睛感覺的乾澀狀況。

矽水膠透氧、韌性度比水膠高,異物感會比水膠來的稍顯著,通常配戴後2-3天可適應期,整體下來,大多人回饋配戴後,所以現今主流材質之一。

超水膠材質(Hyperge):

有別於傳統的水膠隱形眼鏡,超水膠鏡片中高達78%含水量,提高了配戴的舒適性與透氧度,在保水部分,鑒於傳統水膠容易水蒸發缺點,添加了保濕因子,達到保濕、透氧、鎖水佳,許多客人戴上超水膠隱眼材質後,都有極高的評價。

【硬式隱形眼鏡】

硬式高透氧隱形眼鏡,簡稱RGP ,鏡片材質為矽與氟聚合物,具高透氧特性,不含水且鏡片是有韌性、硬的,光學品質佳且不會容易變形,正因如此鏡片不易變形,不會造成戴錯正反面鏡片的事情發生,且有優異獨特的光學性能。

硬式跟一般軟式不太一樣,軟式鏡片直徑一般落在14.2mm且會覆蓋眼白,而硬式直徑大多平均為9.2mm,並不會覆蓋或滑動在眼白上,硬式鏡片需要滑動讓淚水做交換,材質不吸水所以鏡片不會因配戴時間久,引發鏡片水分蒸發後,較容易吸取眼睛淚水導致眼乾問題。

材質較硬相較清晰度跟穩定度更高,適合角膜散光及高度近視者使用,透氧度高、較不會容易乾澀,需要配戴隱形眼鏡工作一整天的族群也適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