板料(又稱醋酸纖維)

大多是半自動或手工製作,其外觀和塑膠材質很像,因此常和塑膠材搞混。板料質地較紮實且光澤,顏色多樣化且不退色。是很耐用的材質,具抗過敏、耐腐蝕性,也是最普遍使用的鏡框材質,適合喜歡時尚流行或強調個人品味者。

TR超輕量材質

又稱超彈性記憶樹脂、塑膠鈦,在極度彎曲後,仍可回復原本的型狀,有效防止鏡架斷裂保護臉部不受傷害,輕盈佩戴輕鬆、舒服,不會有壓迫耳朵的不適感,適合常打球等受撞擊的運動、或家裡有小小孩者配戴。

Ultem (Polyetherimide,又稱PEI樹脂或塑鋼)

由美國奇異GE公司發明高可塑性塑脂,美國FDA認可服合和環保ECO標,抗腐蝕、耐高溫、超輕量、超柔軟。常被用在航太材料、醫療材質、高精密電子零件。

記憶金屬

記憶合金在扭曲後仍能回復原狀,所以它被用來製作眼鏡框。多種合金也擁有記憶功能,如金鎘、銅鋁及銅鋁鎳等。最普遍的是由鎢與鈦混合而成。

純鈦

重量輕、超堅固、高強度、極高的可調塑性等性質屬於高級的鏡框,價格也比較昂貴些。適合重視鏡框質感、功能性、舒適性的使用者。

TX5(又稱記憶樹脂)

化學名聚醯胺,常用於醫療高級材料,例如嬰兒用品、心血管等體內植入手術。特性是無毒、抗過敏,超輕量、強度和韌性良好,阻燃抗高溫對人體非常安全環保,配載舒適,通常使用於兒童鏡框。